营口拼团购房237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疫情之下物业公司的蜕变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05 16:14:56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业界访谈

9046次浏览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物业服务单位和人员发挥了巨大作用,凸显了物业公司的行业价值。物业公司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和资本市场的青睐,发展明显提速,房企分拆物业上市迎来新一轮热潮。

多家房企拟分拆物业上市

综合媒体相关报道,2月至今,已有包括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朗诗绿色集团和卓越集团等多家房企陆续传出有分拆物业公司独立上市的计划。

除上述企业外,今年以来,已有数家物业公司递交赴港上市招股书。其中,兴业物联、鸿坤集团旗下烨星集团先后通过港交所聆讯,上市在即。此外还有金融街物业、星盛商业、正荣服务、宋都服务、建业新生活5家物业公司排队等待上市。

与此同时,2月17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万科物业宣布启动2万人招聘计划。截至2020年1月底,万科物业在职员工人数近10万名。万科物业方面称,招聘的目的是为了持续储备人才队伍,为发展蓄力。有分析指出,万科物业扩容实际是在为冲刺上市做准备。

海通国际高级副总裁陈丹表示,物业服务企业上市有利于优化战略布局和企业价值提升;公司能供借助资本市场开拓新的融资渠道,打造海外融资平台,也有利于引导公司实现更加标准和健康化的财务管理和资金运用方式;资本的力量有效推动了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品牌价值和知名的提升,增强项目获取能力,有效拓展市场份额;企业有机会定向引进优质的外部股东,有利于优化股东结构。

物业公司

物管板块获资本市场看好

疫情之下,房地产行业受建筑停工、售楼部停售、成交停滞等影响,资本市场上房地产板块的整体表现不佳。与地产股不同,节后物业股颇受资本市场青睐。

据国信证券统计,2月10日-2月23日恒生指数下跌1.07%,恒生地产类指数跌0.35%,物业管理行业却大幅上涨10.31%。而在整个2月期间,根据统计,物业股平均股价涨幅达到17%。

另外,从市盈率角度看,绝大多数物业上市企业的市盈率高于港股主板平均市盈率和 A 股平均市盈率,可见投资者对物业管理行业整体看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21家物业企业在香港上市,A股有3家物业企业。在2019年,主板市场有12家物业企业成功上市,相当于2014-2018五年间主板物业股的总和。业内人士认为,物业管理行业已迎来最好的资本时代,预计未来两年,将迎来集中上市期。

疫情下的价值提升和蜕变

疫情期间,物业服务单位和人员在社区防控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增加了与业主的黏性,让业主真正意识到物业的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业主对物管公司的信任,把社区“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到实处,打开了多种经营的突破口,未来发展可期。同时,也验证了资本市场对物业行业的价值认可,以及行业的抗周期、抗风险的特性。

“这次疫情将强化、加速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中信证券基地产业首席分析师陈聪认为,未来社区、街道与物业的合作将越来越多,品牌物业公司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增值服务实现的可能性更大;保持品牌化服务、深度化服务;依靠管理、科技等手段建立互信,成为物业公司新的护城河。

中指研究院物业事业部总经理牛晓娟分析称,随着房企分拆物业上市案例增多,物管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企业竞争格局将迎来更深刻的变化。市场化与多种经营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两三年,将是资本市场集中爆发期,同时也是上市最佳窗口期,投资者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认识逐步清晰。

她认为,物业服务企业未来应该以扩大规模为发展基础,强化市场拓展能力,做大做强;加强企业规范化运营、明晰股权结构、积极拥抱资本;挖掘核心优势,突出企业亮点,提高资本关注度。


责任编辑: chen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