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拼团购房184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营口房产契税由谁交

发布时间: 2017-12-14 15:24:29

来源: 家居资讯

分类: 房产楼讯

721次浏览


首套房屋契税怎么算?房屋契税由谁交

一、首套房屋契税怎么算

房屋契税怎么算应该是买房者最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房屋契税的计算方法。

房屋契税=房屋总价×税率。

1、确定房屋总价。

根据上文的分析,房屋的总价分三种情况,在确定房屋总价是首先要确定属于上文的哪种情况,一般的商品房买卖都属于第一种“成交价格”也即依照成交时候合同所列价格作为计算房屋契税的基准。此时计算房屋契税的关键点转变到税率的确定上。

2、确定计算房屋契税的税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各地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级政府在3—5%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

2010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自当年10月1日起,调整后的契税政策为: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为按1%税率征收契税。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唯一住房和普通住房。唯一住房好理解,普通住房的认定则各地有不同的标准。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的房屋契税统一为3%,普通住房的标准为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根据上述优惠政策:北京市市民在购买第一套普通住房时,90平米以下契税为1%;90—140平米由原来的3%减半后为1.5%;如果不是第一套住房,则无论房屋大小,契税均为3%。

二、房屋契税由谁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规定》第八条规定: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除非双方另有约定,一般而言契税由买方交,如果房产证由开发商代办,就买房交给开发商,由开发商再转交给产权产籍管理中心。如果自己办理房产证,则由买房自己将契税直接交纳给产权产籍管理中心。

法律条文看不懂?不如律师亲自电话解答,关注顶部“罗爷法律”,律师免费解答你的法律问题!

我买的房是91.17平方的,首套房,交房契税要交多少,什么时候交,去什么部门交房契税?

推荐回答:首套房面积超过90平的,契税是房屋合同总额的1.5个点,合同签订日起一个月内交,我们这房产局或地税都可以,直接在自动缴税机那里先查档,后缴税,若没有自动缴税机,则需要先在房产局查档,查档后去地税缴税!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