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拼团购房93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房屋中介上市波折丛生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22:32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54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新京报”,由楼盘网于2017-04-12 10:22:32整理提供】

行业的变革,令房产中介对资本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在不断地寻找合作中,我爱我家、好屋中国等房产中介终于看到上市的可能性。然而就在最近,我爱我家和好屋中国的上市计划相继搁浅,凸显出中介寻求资本化道路上的诸多波折。房产中介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虚红”?业绩受市场波动影响明显、行业传统弊端仍待改善等问题,成为房产中介面对资本市场“估价”时的不可回避之痛。而在眼下,楼市降温、中介行业监管加强等因素,也令房产中介业绩面临更多变数。

在房产中介上市的过程中,其预估增值率之高往往令业界咂舌。

根据昆百大与我爱我家的收购预案显示,在收购价格方面,昆百大A向九家法人股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共计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份,其中发行股份支付43.78亿元,现金支付18亿元。此外,剩余6%股份,以3.77亿元受让。这也意味着,我爱我家100%股权预估为66.58亿元,溢价815.61%。

无独有偶,好屋中国前次被收购时的100%股权整体估值为28亿元,但去年收购时,以去年6月底为评估基准日的100%股权整体估值飙升成了32.5亿元,前后估值差额达4亿元。

而在今年年初被收购的Q房网,虽然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直到2016年前八月才实现扭亏,盈利1.56亿元,但2015年11月起,该公司引入新的投资者,按最新一次增资定价,估值从28.5亿元上涨到近30亿元。去年8月,该公司完成第五次股权转让,估值提升到38亿元。

不难看出,传统房产中介的线下布局,在近两年嫁接互联网平台的工具后,着实受到各方资本的关注。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存量房市场逐步形成,原本并非房产行业的资本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但在深交所连续质问昆百大和我爱我家的合作案中,房产中介的高股价背后,仍旧缺乏坚实的业绩支撑。相关财务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爱我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27亿元,其中,2014年其净利润为亏损6718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1.49亿元;2016年1月到9月年资产总额50.89亿元,负债总额43.4亿元,而净利润也仅3亿元。与此同时,仅因为发布虚假房屋信息、登记时向公司登记机关提交虚假材料等乱象,我爱我家在过去三年里受到行政处罚高达98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中介业绩飙升,机构希望借此进入资本市场获得高估值、高溢价。但房产中介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业务运营和管理仍处在磨合期,也令资本对房产中介的前景持观望态度。

“靠天吃饭”令资本难下决断

“监管政策的加强,再加上市场降温的趋势明显,房产中介这种高增值的态势恐怕很难有持续性的支撑。”一位在房产中介行业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房产中介靠天吃饭,市场火热时扩张提速明显,一旦市场降温,在半年时间里便会开始减少门店和人员配置。这种业务市场强烈的不稳定性也是令资本难下决断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旗下拥有新房代理业务,但以二手房中介为主营业务的我爱我家也逃脱不了“靠天吃饭”的行业规律。

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整体不景气。当年,我爱我家亏损6718万元。而2015年与2016年,房地产价格与成交井喷。这两年,我爱我家就出现了1.5亿元和超3亿元的盈利。

在接下来的2017年,业内对于二手房市场走势的预判趋于保守谨慎。面对楼市政策的收紧,北京二手房成交已经呈现逐月下滑趋势,仅今年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便已下滑近三成,成交量连续四个月下滑。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3·17”新政出台后的14个交易日(3月18日-3月31日),我爱我家在北京区域的新增买房客户登记量,环比新政出台前(3月4日-17日)减少23.6%。受需求减少,市场观望情绪影响,北京区域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新增买卖合同签订量,环比新政出台前下跌66%。

而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对于房产中介监管加强,也对房产中介自身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各地通过增加对中介机构优胜劣汰等机制的考核,会使得中介机构业务操作更加规范。与此同时,在市场调控与竞争的影响下,中介行业还将面临加速洗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方王洋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