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拼团购房240群(2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不买房是一些90后的理性选择

发布时间: 2016-06-21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69次浏览


和我一样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年轻人,本科毕业已有三四年,即使攻读硕士,大多也离开了校园。虽然,“老之将至”是我们这拨儿人的自嘲,但结婚生子的确是第一批90后正在或马上经历的人生大事。而当下网上受追捧的95后、00后“小鲜肉”,似乎与我们的生活有一种隔绝感。头戴一顶新人类的帽子,我们接触的已是坚硬的现实:求职,跳槽,买房,直至当上奶爸奶妈。

几年前,一位90后网红在电视节目里嚷嚷:90后是不买房的一代。当时我对此很是不以为然:一些90后不买房,不是不愿买房,而是买不起房,或者在京沪这样的限购城市根本没有购房资格。事实部分证明了当时我的判断,毕业几年内,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有不少已买了房,也有许多人奔波在看房、买房的道路上。购房资金自然依赖家庭的支持,而不买房或者说正在观望的同龄人,他们不愿说出的理由往往是家庭无力支持其购房。

现在,我要修正自己之前的观点。90后不买房,也有可能是主动地与房产保持距离。事情正在起变化,不买房是一些90后的理性选择。

买房尤其是在大城市买房,对来自普通家庭的90后来说,即便获得家庭毫无保留的支持,也仍要背负沉重的银行贷款。虽然买房后不用交房租了,但是每个月仍要还贷。在未来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90后“房奴”必须小心谨慎地作出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房贷就像紧箍咒,每当你想要折腾一番,远离生活的苟且而寻找诗与远方,都会准时地提醒你人生不能太张扬。

房价到底还会支撑多久,也许是一个谁也说不清的问题。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房价猛涨的年代已逐渐远离我们。如果把购房看作一种投资,那么通过这种投资取得红利的窗口已经很小。何况到了90后的购房年龄,能在大城市买到一套住房已是谢天谢地,所谓“刚需”正是90后购房的主要原因。90后买房需要两三代人和几个家庭的付出,这种家族性的行为显然有别于仅以投资为目的的经济行为。


对90后来说,买房除了要支付巨额购房款,还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成本”。我认识的几位90后创业者都没有买房。这不是因为他们买不起房,而是因为买房和随之而来的负担,会影响他们的创业决策。购房以后患得患失的例子太多了,理性的早期创业者必须避免因自己的房子影响企业的早期发展。而且,从资产增长角度来说,如果创业成功,创业者的资产增长速度远高于房产升值速度。

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晚买不如早买”的规律确实会继续被一次又一次验证。晚买一年房,几年工资都白赚的现象仍然在很多地方发生着。不过,认同这个逻辑的大前提是:买房是人生的必选题。如果买房不再是唯一选择了,那么房价上涨也好,下跌也罢,都不是影响个人命运的主要因素。年轻时在较长时间内不买房,利用由此而来的更宽松的经济自由和迁徙自由,人生能获得更丰富的可能性。

90后没有唯一的价值观,买不买房的争论还将持续很久。无论如何,是否买房、是否有能力买房,跟能不能享受舒适的居住环境是两码事。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不买房的90后将在较长时间里租房。培育更健康的租房市场,能让这些90后少一点犹豫,多一点笃定。只有不为房子所困,他们才能更从容地抓住各种机遇,创造更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