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拼团购房214群(1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浑南区 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园区

浑南区 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 2016-05-16 14:34:26

来源: 沈阳网

分类: 本地楼市

718次浏览


  这是一个事关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大国布局。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被批准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后的7年里,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脱颖而出,进一步优化了中国区域战略布局,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创新最活跃、特色最突出的发展“尖兵”。

  这是一个事关中国经济整体稳定的战略谋划。2016年4月,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国家自创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实现‘双中高’目标的重要支撑。”在新常态下,国家自创区主要经济指标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2016年,中国新一轮发展布局再出大手笔,随着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被新设立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队伍壮大到14个,沈阳高新区与大连高新区同时升格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引领辽宁、牵动东北,乃至影响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

  三大方略

  成为国家高新区中强势崛起的典范

  “从国家层面上说,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大举措;从推动沈阳经济发展层面来说,沈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高端战略产业的集群化发展等方面,都会有全面的提升作用。”浑南区委书记阎秉哲如是说。

  沈阳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示范区,绝不是只为抢占一个“国字号”的头衔,而是要实实在在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科技资源与高端产业密集度最高、创新活跃度最强、发展质量最优、速度最快的高科技与高端产业功能区,并将成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主引擎。浑南区从基础相对薄弱、任务艰巨、竞争激烈和科技园区建设发展规律等发展实际出发,在推进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的总体把握上贯彻三大方略:

  赶超方略。清醒客观地面对不足,充分运用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发挥后发优势,不断创造新优势,紧紧抓住示范区创建的历史机遇,全面实行积极的赶超方略。努力打破常规,目标倒逼、机制倒逼,变压力为动力,视差距为势能,变势能为动能,积极有为,迎头赶上,后发先至,力争成为国家高新区中强势崛起的典范。

  三步走方略。急而不躁,快而有序,保持战略定力,十年再造,分三阶段完成。即,前三年探新路,练内功,打基础,建框架;中间三年完成发展定向,体制机制成型,发展加速,创新起飞;后四年实现持续高速健康成长,规模和影响力加速提升,建成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名牌示范园区。

  整合统筹方略。从自身基础、高新区建设的特点和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环境特点出发,加深对高新区作为吸纳、集聚、激活创新创业资源,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这一战略平台功能的认识和把握,把工作的着力点从专注自身,抓资金投入、抓项目、抓招商为主,转移到围绕高新区平台战略功能的建设与发挥,使统筹整合成为高新区的主要工作方式和手段,使高新区真正成为吸纳、聚集各类资源,进行融合交流、裂变聚变、激活放大、形成巨大辐射带动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在战略价值的积极发挥中,实现自身的有机、健康、快速成长。

 统筹兼顾

  成就创新驱动战略的先导区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沈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建,既寄托着党和国家的深切期望,亦面临着创新发展的巨大挑战。

  “在国家高新区能够享受到的‘特权’面前,紧迫感也几乎同步到来!”沈阳高新区的相关领导说。在当前的后金融危机时代、后工业时代,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相继推出,各个国家均着力拉开创新格局;国内的天津滨海新区、武汉“光谷”、杭州“智慧E谷”等国家自主创新区均在思谋做大做强,政策红利期越来越短,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为了抢占先发优势,沈阳高新区制订了《沈阳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战略与建设方案》,按照打造中国制造业创新中心、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与高端产业集聚区的总体目标,综合高新区发展现状、沈阳经济区板块分工和示范区基本要求等,明确高新区发展战略定位如下——

  沈阳经济区创新体系建设与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区,为区域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换提供创新引领与发展带动,使高新区成为沈阳经济区中科技资源与高端产业密集度最高、创新活跃度最强、发展质量最优、速度最快的高科技与高端产业功能区,成为带动沈阳经济区建设发展的主引擎。

  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为化解制约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破冰引路作用,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增强高新区活力、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

  沈阳经济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区,为推动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把积极参与、支持和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促进高新区建设的新视角、新方向、新思路、新途径,打造基础设施环境一流,创新文化浓郁,创业激情与灵感竞相迸发,创业门槛低、成功率高的区域最佳众创空间,引领助推区域创新创业潮流不断高涨。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先导区,为东北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示范引领与战略支撑。引领区域新兴战略产业成长和观念更新、体制机制创新,形成高新区在自身快速做大、做强、做优的同时,创造高新区引领带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成功范例。

  十年再造

  建成形神兼备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登高望远,逆风飞扬。沈阳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头。

  “充分认识到虽有近30年的建设发展,但因多次区划调整、体制变动等主客观因素影响,高新区发展仍受到不少基础性、结构性、深层次问题的困扰,简单直接的局部修补难以解决示范区建设的根本,必须下重新再造的决心!不仅在空间布局、创新体系、基础平台、扶持政策、特色产业等技术经济层面系统再造,更在发展思路、功能定位等深层次方面进行系统再造。”沈阳国家高新区相关领导说。

  壮士断腕方能浴火重生。沈阳国家高新区推出了“十年再造方略”,要以十年之功,脱胎换骨,建成形神兼备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到2025年,沈阳高新区的主要发展目标如下:

  经济发展的规模与质量大幅度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营业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15%左右,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力争达到80%。培育5-10家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领军企业,培育10-20家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国际品牌,“中国2025·智造谷”的整体品牌形象全面树立。

  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件以上,实施100个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大项目,建立一批能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的创新服务平台,突破一批项具有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新建一批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体制机制创新显著突破。以市场调节的基础作用与政府导向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互为促进补充为特点的有关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科技金融、创新、人才激励等方面的政策体系框架建立并不断完善,实践效果显著,政府职能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特色创新创业文化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 yuc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